矮人監獄之創作記事

    都快開學了,新繭還是埋著不肯出來…哎呀!

        我的矮人監獄雛型誕生啦!位在英國理事館地下樓的監獄迷宮,經由幾位藝術家的邀約,我們將要一起幫它編故事。我,負責用音樂說故事!

        第一次的場勘,其他四位藝術家紛紛討論著自己的想法。我是最後發言的,坐了一個小時,看著她們把女王午茶用盡,腦中只出現了一個念頭,恐懼。也許也是因為面對一群陌生人在一陌生環境的關係。

    抓著吉他,用想像來彈吉他太困難。還是用老方法,用吉他的聲音去想像…

    把吉他調成EBEGBE

    今天用借來的錄音座錄到了第三章。

      第一章:從頭到尾的DoSo,一層一層的把心靈帶入牢房的感覺。心靈是關不起來的。不過在這裡,想逃,卻逃不出去。上層、下層、左、右、高音、低音、似人似鬼的頻率。隨性的鼓聲,隨性的人聲,每一個Do和每一個So,怎麼聽都是不一樣…

        第二章:只聞到鹹鹹的海風。正想像著,外面的風景是多麼美好。嗯,多麼引人遐思的對比。叫不出來的痛苦,喉嚨裡的痰,也跟著喘不過氣來…

    第三章:鐺鐺鐺!鈴聲響了,下課時間,PARTY TIME!!!

        第四章:長年只有一絲光線陪伴的日子,腦袋裡的線條開始交錯奔跑,早已忘了太陽是長怎樣去的…

    第五章:等待,等待…

        還有一首歌,原本要找個男生來唱的,作出Marilyn MansonWhite Trash簡單的感覺。想像著,如果牢裡有一把吉他,一個英國人。他會唱著什麼歌呢?開始隨性的彈起來,卻唱出完全不是我想像中的音調。我每次都這樣,跟自己唱反調。好吧!我屈服了,這是唱歌的最大挑戰,人太難找,還是自己來了。就叫它矮人監獄好了。只有四行詞,中英文都試過了,還是唱英文比較有感覺。

     姊說第一章很像電影配樂,她要幫我寫人聲對話,而我打算自己飾演多個角色。哈哈,還是喜歡演戲!

    第二章,她覺得很恐怖。說不定真的可以嚇走小孩子。

        第三章,前面的鈴聲,每次聽到都會笑出來。後面的party timeAni Difranco的…聽到這句話,我笑了…

     今天要讓手小睡片刻,讓吉他冷卻,明天再度加溫。音樂還是我最好的朋友,我可以每天每天的作音樂,每天每天的忘卻憂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5.2.16  12:30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