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 U Lonesome 2night?

 

這是一張隨筆幾筆畫的圖。

這將會是一篇隨性打出的文字。

 

當時愛上了用滑鼠揮灑,以白色作為底色,喜歡畫出一些線條,在沒有思考之下。看似沒有意義的線條,我試著不同的角度,不ㄧ樣的長短,直到他佔據的畫面足以滿足我的觀感。隨筆,其實不是指ㄧ次完成,是在沒有任何思考下,只憑著印入腦中畫面的滿足感。我發覺我大部分的作品在沒有思考之下是比較美的。

 

畫完了黑色線條,我覺得要在下面加一點東西,就兩個鼻子凹陷的小人吧。原是想解釋為鼻子凹陷,卻愈看愈像張著大口,在大笑? 在唱歌? 在埋怨?還是只是在輕聲細語? 我不知道…

 

最後,畫面還是有點空盪。在旁邊揮灑幾筆灰色好了…像是在沙灘上嗎? 還是海水?

 

夠了,為它取個名吧!

 

取名字也是很傷腦筋的,而我從來就不喜歡傷腦筋。當時正在聽一首歌叫做 Are you lonesome tonight? Whatever, 就那樣叫它吧!取完了名字簽完了名,開始進行自我欣賞的美好時光。這是我最喜歡的時刻,在一切無厘無頭的創作過程忙完了之後。長深吸ㄧ口氣,緩緩吐出,畫的名字帶我進入了它的世界。從頭到尾我沒有思考過什麼,雖然每次創作完都會有ㄧ種 ~! 鬆了口氣 的感覺,我想我的忙碌在於為了討好自己視覺與幻覺的滿足感。

 

也不用怎麼解釋它,我想它的故事內容已經不知不覺烙印在我的淺意識裡了。我總是有辦法解釋它的,只是,不用那麼嚴肅,那麼拘謹。

我的淺意識裡講了什麼? 好像,是兩個不同性別的人,在類似像山崖底下,張著嘴,好像是開心的在說話。配上的是有點淒涼的背景,有ㄧ種不知是喜還是悲的對比。畫面空盪的感覺有點令人畏懼,好像會發生什麼事,但是卻又ㄧ無所知。至於左邊灰色線條,在淺意識中曾經出現過解釋,類似像沙灘那些的…不過已消失了,可能是那樣的解釋無法讓自己滿意吧!

 

這就是我的淺意識,微巧微妙的淺意識。它像是在幫我思考,當我想完全放鬆下來享受懶懶時光的時候。

 

ㄧ個作品,不管是歌還是畫,我最愛用這種方式。手眼忙碌的將美表現出來後,最後再加以解讀,把自己不甚了解的東西從淺意識中叫出來。如此可以獲得無比的滿足!我從來不知道我下ㄧ筆或下ㄧ個音是什麼,不計畫的,隨性的,因為就是創作,只要快樂的做,就是美麗的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6.2.12